首页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察业务    丨    公益诉讼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要重拳出击
时间:2016-09-22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要重拳出击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经成为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要重在防范,坚持源头治理。从打击犯罪的角度看,要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存在的地域化、家族化、犯罪行为公开化、犯罪的复发化等特点和查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存在的发现难、取证难、追赃难等问题,总结实践经验采取有力措施。我认为应当从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强化联动协作,做到重拳出击。完善跨地区公安机关之间的警情及时通报机制,建立执法信息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机制,加强刑事办案的协作,形成打击合力。

  二是强化证据意识,及时收集、保留、固定证据。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证据很多时候稍纵即逝,所以电信部门、网络运营商、金融机构、服务行业、物流业以及社会公众都要通过制度或者自我保护措施做到“全程留痕”,及时保留证据,特别是对电信部门和网络运营商应该有强制性保留证据的要求。

  三是强化对关联犯罪的打击。许多电信网络诈骗与非法披露客户信息、故意放松监管甚至放纵违法犯罪等行为紧密相关,所以,对相关联的犯罪要一并予以打击。

  四是强化法律政策的指导。适时制定出台体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的案件侦查指引性意见,明确这类案件的证据标准以及如何在查处案件过程中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等。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山西省浑源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迎宾西大街
电话:0352-8475123 邮编:037400  QQ:20960491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