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察业务    丨    公益诉讼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战线上的纠错能手
时间:2016-12-0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检察战线上的纠错能手
 
肖凤珍 徐盈雁 王翠云

 

  

 

  

 

  

 

  “作为一名从事刑事申诉工作的检察官,我始终一视同仁认真对待群众诉求,依法公正办理每一起案件。”云南省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处副处长高洁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纠错能手

  “在案子里发现了疑点,就得去调查、核实。”高洁峰说。

  1994年,高洁峰从华东政法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云南省检察院工作,一直在控告申诉部门一线办案。在众多的申诉材料中,他总是能从中找到瑕疵和错漏,从而让一些案件得到结果性的扭转。钱仁风案件就是其中之一。

  2012年12月,一份申诉材料送到了高洁峰的手上,申诉材料反映已在狱中服刑10余年的钱仁风是冤枉的,申请云南省检察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依法改判其无罪。

  “查阅卷宗我们就发现两个明显的问题,有几份讯问笔录签字明显不是钱仁风所签。”凭借几十年复查案件积累的经验,高洁峰很快发现了关键问题:司法鉴定仅有鉴定报告,没有鉴定过程、没有复核过程。这些问题申诉材料中并未提及,而这些都是定罪量刑的关键证据。

  高洁峰说,申诉工作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纠错的标准应该高于定罪的标准,复查作出的任何结论都必须有确凿的证据支撑,需要详细调查取证。经过认真分析,高洁峰将复查的重点放到了原定罪证据的客观性、关联性、合法性上。

  最终,云南省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原判可能存在错误”为由向云南省高级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法院采纳了建议,进行了再审,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宣告钱仁风无罪,并当庭释放。

  近年来,高洁峰共审查各类申诉信访材料上万份,办理的500余件涉检刑事申诉案件和刑事赔偿案件,无一错案,被同事们称为纠错能手。

  接访老将

  “要善于用心倾听,不厌其烦,做申诉人的知心人。”高洁峰说。

  在一起学校火灾事故中,八名学生家长不服昆明市检察院对该校教师李某某涉嫌放火罪、华某某等7名教师涉嫌故意杀人罪作出的存疑不起诉决定以及法院对该校校长、教导主任作出的刑事裁判,多次提出申诉并进京上访。

  案件被交到高洁峰手上后,他加班加点审查了该案48本卷宗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会见申诉人听取意见、到案发地做受害人家属安抚工作上,并对案件证据进行认真的复核,确保了受案后申诉人未再进京上访。

  经审查,原办案机关在本案中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并无不当,如何让申诉人认可这样的结论、实现息诉罢访成了棘手的难题。

  高洁峰创造性地尝试用公开审查方式来做好案件的息诉罢访工作:公开征求八个受害家庭的意见,听取他们的申诉理由和要求,对10名教师进行批评教育;邀请该县、乡、村有关负责同志到会监督,向受害家庭通报办案的进度和落实申诉人要求的进展情况。最终,该案的复查决定书得到了申诉人的理解,申诉人停止了申诉和上访。

  参加工作以来,高洁峰接待刑事申诉案件双方当事人、来访群众近3000余人次。目前每周至少有两天在控告申诉接待大厅接待来访群众。“一方面要耐心倾听诉求,另一方面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多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申诉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实现息诉罢访。”高洁峰说。

  业务尖兵

  二十年如一日在一线办理刑事申诉案件,高洁峰已经是一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高洁峰积极参与全国刑事申诉检察工作的调研和法规修正工作——

  参与了《国家赔偿工作规定》《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程序规定》的修订工作,以及《刑事案件赔偿实务指南》一书的撰稿工作。

  带领同事在全国控申部门中率先拟定了《云南省检察机关涉检刑事申诉(刑事赔偿)息诉罢访工作规定》,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在全国刑事申诉检察部门推广。

  主持在云南省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国家赔偿专项调研,最终形成了35万字的《检察机关贯彻执行国家赔偿法研究——云南省检察机关国家赔偿调研文集》,被刑事申诉检察厅列为全国检察机关国家赔偿业务培训用书之一。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山西省浑源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迎宾西大街
电话:0352-8475123 邮编:037400  QQ:20960491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