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察业务    丨    公益诉讼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理论
不忘初心
时间:2016-04-0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不忘初心
 
文斯佳

 

  最近,高晓松的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迅速走红。这流行风刮到朋友圈,有好几位同窗问我:“喂,你的‘诗和远方’是什么?”独处静思,在检察政工宣传岗位上一路走来,时间不长但经历不少,关于“眼前的苟且”和“诗与远方”自有一番感慨。

  都说政工不好做,一点也不假。政工涉及人事劳资、党建教育、宣传培训、制度队伍建设等等等等,事杂活多还不容易出成绩。

  2015年年底,县里工资调标、市院检察官套改、年终绩效考核三项重要工作一起压头,我直接变身“拼命三娘”。

  工资系统是新开发的,照着说明书,学!等级套改要核查干警信息,抱着一本本档案,翻!考核资料名目繁多,按照备查要求,整!那段时间,万家灯火时我还在办公室,就怕工作完不成或有疏漏错误,影响院里的荣誉和干警利益。可难免还会有人追问:“不是说加工资吗?加的还没扣保险的多。”“你们政工怎么整天不见人啊?”……

  政工工作不如业务部门办个案子的认可度高,宣传工作也容易“两面不讨好”。比如,一些干警很忙,难以配合宣传采访,所以见我就躲;下乡进村走访宣传时,也经常遇到根本不知道检察院职能、对宣传手册根本不感兴趣的老乡。这些“内外交困”,虐得我“身心俱疲”,想撂手不干,却又舍不得自己最初的梦想。

  一点点的不理解、一点点的质疑声,也让我产生过迷茫,我问过自己:“这样有意义吗?”

  可正如周星驰说的,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一朝穿上“检察蓝”,我们本就背负着不一般的责任和梦想,哪怕不在办案一线,这些工作总得有人去做,我们只是在不同的领域向着同一个梦想攀越,政工工作也自有不可取代的价值。那么,“眼前的苟且”又有什么可怕?我相信,勤奋和积淀、淡然和包容都会收到回报,与其年老时喋喋不休当年时不我予,年轻的我们何不现在出发,只要不忘初心,终将看见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湖南省株洲县人民检察院 文斯佳)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山西省浑源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迎宾西大街
电话:0352-8475123 邮编:037400  QQ:20960491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