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察业务    丨    公益诉讼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理论
多方发力,构建检律良性互动新型关系
时间:2016-04-1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
多方发力,构建检律良性互动新型关系
 
何璐韡

 

  

 

  

 

  

 

  彭静

  3月30日至4月1日,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据悉,目前全国执业律师人数已超过29.7万人,其中有27名律师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推动民主法治进步发出了独特声音。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请她谈谈如何推动律师事业发展。

  记者:全国律师代表大会提出,要把律师事业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对此,您怎么看?

  彭静:大会提出“律师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对律师事业的发展更加充满期待,据我所知,这是党中央首次明确律师事业的重要历史定位。把律师事业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一定能让中国律师事业迎来“春暖花开”。

  今年两会期间,我提交了《关于关注中国律师事业发展着力解决律师事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希望对律师事业发展有所推进,具体包括六个方面:一是从认识角度增强对律师事业的重视程度;二是从政府层面全面规划律师事业发展战略;三是从战略高度积极培养精英律师人才;四是从依法治国高度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五是从彼此尊重角度构建司法人员和律师的新型关系;六是从修法层面思考对律师法及其相关配套颁布规章进行修改。总之,一定要坚持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原则和法律职业共同体各主体在法律职业生涯中人格平等、地位相等、权利对等、发展同等的具体原则,这样,我国律师事业才有望获得新的飞跃式发展。

  记者:律师事业发展目前存在什么问题?对此您有哪些意见建议?

  彭静:目前,我国对律师事业发展在国家层面没有专门的规划,只有行业协会的四年发展规划。各级律师协会由于人力、物力、财力等原因,对律师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也十分有限。如开展业务培训等活动的支出也多来自于会费,特别是对青年律师和律师精英人才的培养,尚未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这导致目前律师队伍中青年律师进步慢、能力弱,律师中领军人物少、精英人才缺,尤其是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业务的高素质律师人才更是缺之又缺。

  建议政府全面规划律师事业发展战略,将律师制度纳入司法改革的总体规划,对律师事业的发展比照科技事业发展给予必要的投入,用于补贴律师事务所的信息化建设、青年律师培养、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案费用等;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大对律师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加强律师教育培训工作,培养一批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业务的高素质律师人才队伍;探索制定律师分级出庭制度,倒逼律师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和能力,让更多的大律师、精英律师脱颖而出。在法律服务市场的拓展上,应通过法律规定一些领域如涉外商务、知识产权、政府法务等法律事务必须由律师来完成,为律师提供更广阔的法律服务市场,扩大律师事业的发展空间。

  记者:您如何评价检察机关在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方面的工作。

  彭静:建立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关键和核心在于中国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每一位成员获得平等对待。近年来,在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方面,检察机关做了许多工作,如在方便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开展刑事辩护庭审大赛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探索与尝试,但还需要检律双方作出更多努力。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共同研究出台一个构建司法人员与律师新型关系的规定,引导和规范司法人员与律师正当交往和良性互动。同时,希望检察官协会和律师协会加强日常交流和联系,在人员培训、业务技能训练、专业交流等方面均就构建新型检律关系进行探索和尝试。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山西省浑源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迎宾西大街
电话:0352-8475123 邮编:037400  QQ:20960491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