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察业务    丨    公益诉讼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警钟长鸣
被父亲举报的儿子
时间:2016-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被父亲举报的儿子
 
冯怡帆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看守所。

  “你们是检察官吗?”隔着一扇铁窗,我办理的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这样问我,声音里透着胆怯。

  这个案件并不复杂。他是一名吸毒人员,曾因吸毒被行政处罚过,家里人为了让他戒毒,说也说过,骂也骂过,甚至每隔一段时间就到他房间搜查一次,可谓绞尽脑汁。案发当天凌晨3点,他在厨房吸毒正好被起床的父亲撞见,老父见他双腿抽搐、神情恍惚,便意识到儿子又吸毒了,无奈之下选择报警。警察在现场查获了40余克冰毒。

  “非法持有毒品35克以上,属情节严重,法定刑是三年以上,你认不认罪?”“我认罪。”在之前阅卷的时候,我就知道他的认罪态度不错。果然,讯问进行得很顺利,他对指控几无异议。

  “怎么到案的?”“我爸爸报的警。”他的回答很平静。“你知道他为什么报警吗?”他低头沉默了许久,然后哭了出来:“我知道。他是实在没有办法了。”他一度哽咽,调整了好一会儿,情绪才稳定下来:“我真的后悔,我最难过的不是要去坐牢,而是对不起我的家人。自从沾了毒品,没了工作,整天浑浑噩噩,不知道要干什么,就靠爸妈养着。为了让我戒毒,他们想尽了办法。我没脸再见他们。”

  我见过太多声称后悔的嫌疑人,而他的悔恨我实在找不出质疑的理由。我告诉他,如果真的后悔,就在里面把毒戒了,出来以后再也别碰毒品了。我的话似乎对他有所触动,他再次流下眼泪,走之前向我们鞠躬致谢。

  庭审那天,庭下的旁听席坐着他的父母。从父亲的眼里,我看到了无奈和歉疚。或许老人心里始终有个疙瘩,觉得是他把儿子送上了法庭。然而我们都知道,这是走投无路下的选择。最后陈述时,被告人再次声泪俱下,决心一定要吸取教训、戒掉毒品。这份忏悔来得稍迟了些,但我相信,摆脱毒品后,他的生活会是光明的。

  (作者单位: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山西省浑源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迎宾西大街
电话:0352-8475123 邮编:037400  QQ:20960491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