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察业务    丨    公益诉讼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警钟长鸣
不能让违规搅拌站成为安全隐患
时间:2016-09-26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不能让违规搅拌站成为安全隐患
兰州城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履职
南茂林 彭维萍 杜智勇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彭维萍 杜智勇)日前,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联合辖区环保局、土地局等部门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从案件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针对污染环境案件向相关行政不作为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这是该院积极推进公益诉讼试点,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拓宽案源渠道,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等形式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的一个缩影。

  今年7月,城关区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启动为期一年的“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集中摸排了一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干警发现,部分企业在黄河河道私自建造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如果在汛期遇到河水突涨或特大山洪,将影响到防洪泄洪,严重威胁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在收集相关证据后,该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城关区农业水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行使行政监管职责,依据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制定清障计划和实施方案,保障河道防洪功能。

  在公益诉讼试点实践探索中,该院还主动联系兰州市森林公安、环保、国土等部门,从涉嫌违法占用、毁损林地、破坏环境、国有资产流失等损害公共利益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中查找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在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时,该院发现兰州市国土资源局城关分局在收缴土地用途管制年租金方面存在未收缴情况。该局辖区内的48家单位私自将行政划拨的国有土地用于经营活动,依法应缴纳土地年租金580余万元,但至今仍未收缴到位。在核实相关证据后,今年7月,该院向兰州市国土资源局城关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积极履行行政职责,及时将48家单位欠缴的580余万元年租金依法收缴,挽回国有财产损失。

  该院还建立了公益诉讼案件信息互通、监督资源共享、线索统一归口的协作配合机制,从本院办理的生态和环境保护、国有土地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中查找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在办理某渎职侵权案件时,干警发现该区张家滩地区有40余户农户的宅基地尚未拆迁,相关部门疏于管理导致该区域污水四溢,扬尘横飞,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该院在核实并收集了相关证据后,向负有管理职责的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行使行政管理职责,推行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制定清理计划和环境保护实施办法,解决该地区环境卫生问题。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山西省浑源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迎宾西大街
电话:0352-8475123 邮编:037400  QQ:20960491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