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察业务    丨    公益诉讼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警钟长鸣
“五注重”让预防调查更管用
时间:2017-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五注重”让预防调查更管用
安阳北关:职务犯罪预防调查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苏清涛 陈海军 孔贺伟

 

  本报讯(通讯员苏清涛陈海军孔贺伟)近日,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对安阳市北关区检察院报送的食品药品监督领域行政执法情况专项预防调查报告作出批示:“对执法部门依法监督工作非常重要,既能预防职务犯罪,又能规范执法行为,特别是像食品药品监督局这样新成立的单位,更有意义。”近年来,安阳市北关区检察院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调查工作中,开展“精准、联合、深度、科学、广度”预防,取得了良好效果。

  注重预防调查的方向和重点,开展精准预防。一方面,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进行选题。坚持从服务辖区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对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建设项目和领域开展预防调查。另一方面,围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重点选题,根据自侦部门在查办案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反馈情况,及时组织人员开展预防调查。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卫生、支农惠农、食品安全、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等易发职务犯罪案件的重点领域开展预防调查。

  注重协作配合,开展联合预防。一是积极向区委领导汇报,得到上级的重视支持。二是加强与内部侦查部门配合,为职务犯罪侦查活动的开展提前做好铺垫。通过预防调查活动发现案件线索,及时移送侦查部门进行侦查。三是加强与被调查单位的联系,赢得理解配合。如该院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开展预防调查时,积极与药监、工商、卫生、农业、质检、纪检、公安等行业主管单位、监管部门及司法单位联系沟通,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组建预防领导小组,建立联合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制度及指导意见,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情况通报和信息共享,完善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移送办理协作机制,切实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工作合力。

  注重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深度预防。该院结合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件,主动深入相关部门,就监管工作流程和措施开展专项调研。通过与关键岗位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与监管部门负责人诫勉谈话、查阅执法记录、调阅财务账册等方式,全面排查监管环节易发职务犯罪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确保预防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注重对线索的发现整理,重点摸查学校食堂、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的监管漏洞,加强对监管部门违规违法的排查,为这一领域职务犯罪装上“廉洁阀”和“扫描仪”。

  注重检察建议质效,开展科学预防。一是提升检察建议规范性。在制作检察建议书时根据案件情况,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和背景情况、详细记载建议时间、内容,并统一归档、备案,对发出的检察建议做到有据可查。二是把握检察建议的时效性。把办案和提出检察建议同步进行,针对初查结果对已发案或虽未发案但存在制度管理漏洞隐患的,在初查结案时及时提出检察建议,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目的。三是建立检察建议反馈、跟踪、落实制度。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回访活动,及时了解检察建议质量,被建议单位落实整改情况等。该院先后就民政局福利企业资格认定、农机补贴、农村饮用水安全、新农合等的管理、使用、发放情况开展调查,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同时将情况整理上报,增强建议的落实力度。

  注重宣讲警示作用,开展广度预防。该院一方面通过开展预防咨询、宣传教育、法治讲座等形式,揭示贪污贿赂、渎职犯罪的严重危害,帮助监管人员澄清认识,明晰违法犯罪界限。还组织建议单位参观市警示教育基地、看守所、监狱等,转变法治观念淡薄现状,自觉提高学法守法自觉性。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院共组织相关单位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30余次,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7次,提供法律咨询32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对预防职务犯罪起到良好效果。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山西省浑源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迎宾西大街
电话:0352-8475123 邮编:037400  QQ:20960491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