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察业务    丨    公益诉讼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警钟长鸣
一份检察建议催生问责红线
时间:2017-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份检察建议催生问责红线
 
徐杰

 

  本报讯(通讯员徐杰)1月18日,江苏省沭阳县财政局组织全县财政系统中层以上干部100余人参观设在该县检察院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这次活动规格高、人数多,体现了全县财政系统开展纪律专项整治活动的力度。”沭阳县检察院预防科一位负责人表示。

  这还要从一份检察建议说起。2016年年底,沭阳县检察院针对2014年以来沭阳县乡镇财政系统发生贪污、挪用公款等8件职务犯罪进行调研发现,该县财政领域职务犯罪表现为罪名相对集中,犯罪主体基层化,窝案串案增多,形成“利益小团体”等特点。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该院向沭阳县财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财政人员的思想道德和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工作,提高财政人员法律意识;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和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实行重大事项会签制,进一步加强财政票据、现金、账户和财务收支等管理;加大“小金库”治理力度,在重点环节、要害岗位上建立平衡制约、运作有效的内控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检察建议得到了沭阳县财政局高度重视。该局结合检察建议提出了内部整改方案,为全县财政人员套上“紧箍”,在全县财政系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切实解决财政系统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规范管理,努力实现“财经纪律再强化、法律意识再增强、工作作风再改进、办事效率再提高”的目标。

  据了解,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召开动员会、开展警示教育,自查自纠,专项检查,保证整改措施落实等四阶段让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应有效果。为了保证此次专项整治活动顺利推进,沭阳县财政局还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向各乡镇党委政府汇报此次活动;二是建立旬报制度,活动期间各财政所每旬要将专项整治进展情况上报县局;三是强化追责,对自查自纠问题从宽处理,对自查不报问题一经查出移交相关部门严肃处理,并实行“一案三查”。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山西省浑源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迎宾西大街
电话:0352-8475123 邮编:037400  QQ:20960491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