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察业务    丨    公益诉讼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警钟长鸣
构筑行业市场准入“防火墙”
时间:2017-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构筑行业市场准入“防火墙”
 
何其伟 邢秋影

 

  本报讯(通讯员何其伟邢秋影)“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就如一道‘防火墙’,为我们企业避免了许多违规操作的问题……”近日,前来黑龙江省肇州县检察院查询工程招投标单位有无违法记录时,查询公司负责人说。

  为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领域把好严格准入的关口,这是肇州县检察院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护佑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不变的做法。近年来,该院职务犯罪预防科,针对工程建设进程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良行为,加强分析研判,积极应对规制,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查询工作落到实处。该院采取座谈方式与招投标代理机构及非公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到县发改、住建、财政、交通等部门进行对策性调研。还与多部门会签《关于在肇州县招标投标活动中全面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工程建设领域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工作意见》,为企业查询行贿记录和合规进入市场提供了基本的遵循。

  同时,该院还对辖区内有行贿犯罪记录及不良行为的企业、个人及代理机构,形成负面影响“黑名单”,进行信息共享,联动报备,有效防止了企业带病进入竞争市场。对待查询的事项及查出的问题,该院做到事后有跟进,事事有督办,件件有回访。尤其对有行贿记录或存在不良行为的资格主体,适时进行跟踪检查。2016年以来,先后有2家企业被列入市场“黑名单”,规避潜在的行贿隐患7件次,辖区工程建设市场竞争秩序得到了全面净化,有效保障了行业市场的安全持续稳妥运行。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山西省浑源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迎宾西大街
电话:0352-8475123 邮编:037400  QQ:20960491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