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察业务    丨    公益诉讼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以全面从严治检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时间:2017-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全面从严治检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刘铁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江西检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全面从严治检的新作为,扎实落实党的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江西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面从严治检,要筑牢理想信念这个根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称《准则》)第1条就是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规定。江西红土地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苏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一心为民,构成了共同的精神内核,始终在中国革命历史长卷和社会主义建设征途中熠熠生辉,代代传承。

  2016年金秋,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就如何不忘初心,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走好新的长征路,深入江西调研指导工作,充分肯定了江西检察机关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的创新成果,强调要始终铭记和充分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起点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决落实曹建明检察长的指示要求,坚持把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和苏区检察光荣传统融入全面从严治检各项工作中,融入每名检察人员的血脉和灵魂。要用好用足江西红色资源这个活教材,大力加强革命传统教育,铭记先烈功勋,汲取精神力量,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坚定执着追求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省检察院要加强引领,积极争取把国家检察官学院井冈山分院纳入全国检察官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发挥职业信仰特色培训基地的作用,加强检察史和检察传统的研究和宣传,打造红色教育品牌。井冈山地区和原中央苏区检察机关要走在前列,创造新的经验,建设好全国检察人员的精神家园。

  全面从严治检,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人民检察从江西起航,走过了85年的光辉历程。整部苏区革命和检察史,就是一部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纪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历史。在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里,苏维埃各级工农检察机关通过执法监督,镇反除恶,检举和查办贪污腐化、官僚主义犯罪案件,有力地巩固了新生红色政权,打造了一支廉洁勤政的苏维埃领导干部队伍。对于当时党内一批思想蜕化、腐败堕落分子,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排除阻力,坚决依法依纪查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从严管党的勇气和决心。

  全省各级检察院党组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牢固树立“四种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从严治检、从严管好领导干部不动摇。要强化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和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使全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落实“两个责任”。《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下称《条例》)分别强调了对领导干部的更高要求。要认真对照《准则》《条例》要求,以全省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健全考核评价、问责问效等制度,形成严管常态。全省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带头人;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担子。在各级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按照省检察院党组提出的“把作风搞实、按法律办事,把风气搞正、按规矩办事”要求,精准发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从严治检不断走向“严实硬”。

  全面从严治检,要紧扣规范司法这个重点。省检察院党组把严格规范司法、着力解决不规范的突出问题,摆在重要的位置来抓,努力通过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整治司法不规范问题,强化对司法办案活动的全程同步动态监督管理。2013年至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连续两年针对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和审查起诉、历史积存涉案财物处理等环节开展整治。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后,省检察院又查摆出6个方面54个司法不规范问题,逐一整改落实。曹建明检察长在听取江西检察工作汇报时,认为省检察院党组对司法不规范问题的分析客观中肯,头脑清醒。全省检察机关要把规范司法行为作为全面从严治检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驰而不息地抓下去。要以巡视意见的整改为契机,对司法不规范问题立整立改。坚持改革取向,把健全规范司法长效机制作为治本之举,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体制改革,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促进公正、高效司法。要坚持群众倾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监督规范司法行为。206年11月底,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省检察院推进司法公开情况的工作报告,有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在审议中还现场关注了省检察院官方微信,对全省检察机关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寄予了殷切期许。江西各级检察院要进一步推动司法公开工作走向深入,借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及时防止、发现和纠正司法偏差,提升司法公信力。

  全面从严治检,要运用履职成效这个“标尺”。法律监督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全面从严治检成果的“试金石”“衡量尺”。全省检察机关要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以检察工作新成效服务保障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

  要着力服务经济建设,推动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省委书记鹿心社在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指出,发展不足仍然是江西的主要矛盾,欠发达仍然是江西的基本省情,相对落后仍然是江西的最大现实。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刻把握“三个仍然”的省情特征,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找准服务经济发展的发力点,为实现富民强省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围绕服务“五个强省”建设,严厉打击在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的逃税骗税、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活动,加强重大产业改造升级和重大项目建设专项监督。积极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保障和促进创新创业。要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打造服务绿色崛起的“金字招牌”。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2015年以来,省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探讨生态检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生态检察工作品牌,并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上播放了经验介绍短片,得到了孟建柱书记、曹建明检察长的高度评价和江西省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2017年,省检察院将围绕“深化三省区域检察协作,加强长江中游生态司法保护”主题,承办鄂湘赣三省检察机关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第三次工作联席会议,并将出台鄂湘赣三省检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合作意见。全省检察机关要更加主动融入服务绿色发展大局,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到司法办案中,抓好省检察院《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检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依法惩治生态领域犯罪,加大对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环境资源监管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将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长效制度机制,为生态检察制度成熟定型作出积极贡献,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中书写更多检察新篇章。

  (作者为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山西省浑源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迎宾西大街
电话:0352-8475123 邮编:037400  QQ:20960491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