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察业务    丨    公益诉讼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时间:2014-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浑源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浑源县,地处山西省东北部,大同市东南隅,塞外高原边缘,国家级公路干线大涞线和朔蔚线交汇处,东与广灵相连,西与应县接壤,南与灵丘、繁峙交界,北与大同、阳高毗邻。享誉天下、史称“人天北柱”、“绝塞名山”的北岳恒山,以及被誉为“天下巨观”的悬空古寺,皆位于浑源境内。全县总面积1966平方公里,属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

  浑源县人民检察院核定政法专项编制36名,现实有在编在职人员36名(男20名、女16名),其中公务员31名、干部2名、工人3名、聘用制书记员5名。现有院领导8名,其中检察长1名、常务副检察长1名、副检察长2名、政治部主任1名、其他党组成员2名、检委会专职委员1名。全院设党支部1个,支部委员5名,党小组2个,共有在职党员26名(男16名、女10名)。内设机构5个,分别为办公室、政治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

  历  史

  悠悠沧桑,赫赫风云。在半个多世纪的峥嵘岁月中,历史给我县检察机关划定了“三部曲”,即“诞生”----“冬眠”-----“复苏”。

  “诞生”。新中国成立后,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县于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一日正式组建了检察机关,始称“浑源县人民检察署”。时有工作人员四名,第一任检察长高慧斗(原县公安局副局长),兼任县委常委。与公安局同院办公(县城石桥巷西侧)。在隶属关系上实行“条块”双重领导。

  一九五五年三月八日,根据全国统一规定,将“检察署”改称为“检察院”。时有工作人员七名。检察长仍为高慧斗,新增陈开文(原公安局治安股长)为副检察长。办公地址迁至县人委(政府)大院外西侧。

  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五年,工作人员十名。一九六五年首任检察长高慧斗调任应县县委组织部长。副检察长陈开文调任原什义号乡(现裴村乡)党委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应录接任检察长兼县委常委。

  “冬眠”。一九六八年四月,在“文革”冲击下,由军管会接管检察工作,归属于当时的县革委保卫组预审办公室,原有十名工作人员全部调出。从此,进入“冬眠”状态。

  “复苏”。历史总是雄辩而曲折地演变。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浑源县人民检察院终于在恒山大地“复苏”了。时有工作人员五名。代检察长高胜(原县计委主任)、副检察长段凤鸣(原西留乡党委副书记),办公地址选在县城文庙路南。

  “复苏”后的隶属关系为“条块”双重领导。

  一九八0年,代检察长高胜调任县人大副主任,由公安局教导员高迎录接任检察长。副检察长两名,一名为段凤鸣,一名为孙登科(原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一九八0年八月副检察长孙登科调任县委办副主任。一九八二年底办公地址由政府大楼迁到石桥巷西侧(县教育局原办公处),工作人员二十六名。

  一九八三年机构改革中,检察长高迎录退居二线,由原副检察长张秉元接任检察长。原副检察长段凤鸣退居二线,新增副检察长二名,一名是法纪科副科长姜玉莲(女),一名是助检员范振文,工作人员三十四名,人数保持到一九八七年。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新增张贵宝(原县政法委副书记)为副检察长。一九八九年六月,郝卓同志由县信访办主任调任副检察长。

  一九九0年五月,工作人员五十八名。张贵宝、姜玉莲二同志分别调任县人大常委和县政法委副书记,原公安局副局长韩财、检察院刑检科科长陈福接任副检察长。

  一九九四年六月,郝卓同志退居二线。

  一九九五年五月,工作人员五十七名。检察长张秉元调任县人大副主任,市院政治部副主任韩广生接任检察长。副检察长范振文调任灵丘县院检察长。一九九六年,办公地址迁到县供销大楼(租赁)。

  一九九七年九月,韩才同志退居二线,新设纪检组,王治国(原县武装部副政委)任纪检组长。工作人员五十八名。

  一九九八年,薄凤仙(女)(原县人大法工委主任)任副检察长。办公地址迁到新建检察大楼(北环路)。

  二00二年四月,韩广生调任天镇县院检察长,广灵县院检察长董奎调任我院检察长。

  二00二年六月,副检察长薄凤仙、纪检组长王治国退二线。新任副检察长二名,一名是段嵩山(原县政法委副书记),一名是王莉芳(原公诉科检察员)。纪检组长由王晓光(法院办公室副主任)接任。

  二00二年十月,检察长董奎因病住院,全院工作由常务副检察长陈福主持。

  二00四年四月,由阳高县院常务副检察长冯志勇接任检察长(原检察长董奎病逝)。主持工作的常务副检察长陈福调任市院副处级检察员。二00四年七月新增副检察长二名,一名是市院下派的王国利,一名是张君升(原县信访局局长)。               二00五年至二00六年,由于退休人员增多,工作人员减到四十五名。办公地址于二00五年十一月迁至新建检察技侦大楼(迎宾西大街)。二00六年七月,段嵩山任常务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

  二00七年一月,冯志勇调任南郊区院检察长,原市院公诉处处长靳玉祯接任检察长。二00七年八月纪检组长王晓光调任县政法委副书记,由侯廷(县法院办公室主任)接任。工作人员五十一名。二00八年到现在,在岗人员五十四名。

  二0一一年五月,郭明哲同志由广灵县院调任浑源县院党组书记,靳玉祯同志由浑源县调任左云县院党组书记。

  机构演变

  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八年,无内设机构,只有一名检察员兼秘书。检察业务主要有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查办贪污案件。虽有“一般监督”,但按高检院规定:只挂名不办案。

  一九七八年恢复重建后,到一九八二年内设机构有五个:即刑事检察科、经济检察科、法纪检察科、秘书室、财会室。

  一九八三年,增设监所科。

  一九八六年,增设控申检察科,同时将秘书室、财会室改为办公室。

  一九九0年,经省、市院决定和县委批准,经济检察科改为反贪污贿赂局,并定格为与行政机关平级的一级局。

  一九九一年五月,刑检科分设为刑事侦查检察科和刑事审判检察科。

  一九九二年四月,增设民事行政检察科。

  一九九七年,县委决定,在我院派设纪检组。将刑事审判检察科改为起诉科,刑事侦查检察科改为批捕科。

  二00二年六月,法纪检察科改为渎职侵权检察科,起诉科改为公诉科,批捕科改为侦查监督科。新设政工科。

  二00五年,成立法警大队。

  二00七年,新设预防科和人民监督员办公室。

  二00九年四月,新设五个乡镇检察联络室。

  二00九年八月,新设后勤服务中心。

  二0一二年十二月,成立案件管理中心。

    二0一七年二月,监察体制改革将反贪、反渎、预防三部门划转。

    二0一七年五月,司法体制改革我院合并五个内设机构。分别为综合保障部、刑事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业务管理监督部、政治部。

  二0九年六月,司法体制改革我院设5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政治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山西省浑源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迎宾西大街
电话:0352-8475123 邮编:037400  QQ:20960491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