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察业务    丨    公益诉讼    丨    队伍建设    丨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理论
建设风清气正的从检环境
时间:2014-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并对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提出了“坚持原则、恪守规矩”的要求,这对于教育检察队伍特别是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检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讲党性,坚守政治定力

  在当前检察队伍时刻经受着腐蚀与反腐蚀考验的新形势下,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要做到“坚持原则、恪守规矩”,必须在实践中自觉按照党性原则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完善,明辨大是大非,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保持政治定力。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思想的“总开关”。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检察队伍就不能抵制各种利诱、威胁。要重视并加强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既要制度建检,更要思想建检,教育检察队伍特别是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恪守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加强警示教育,让检察队伍特别是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坚定理想信念。只有这样,检察干部才能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检察队伍中党员占80%以上,从严治检首先是党内政治生活要严,要做到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搞团团伙伙、不拉帮帮派派,不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工作,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提高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是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在新的形势下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最需重塑的政治品格,最需补齐的“精神短板”,最应养成的官德官风。“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告诫,深刻反思并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力求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辨得清方向、想得出办法、扛得住压力、作得对决策。要加强实践磨练,不断丰富应对各种特殊、复杂情况所应具备的能力,不断提高担当的本领,牢牢把握主动权。要讲究策略方法,掌握科学的方法论,科学预判,辩证地分析、解决问题,既不以灵活性损害原则性,又不以原则性束缚灵活性,把敢于担当与善于作为有机统一起来,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检察队伍中形成风气。

  讲底线,增强法治意识

  “坚持原则、恪守规矩”,是领导干部为人处事的基本指引和遵循。作为守护法制的检察官,更要恪守规矩,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坚守法治底线。

  一是培育法治思维。要在宪法法律规定的权限内履行职责,不能超越授权范围,更不能违反授权规定行使权力。要坚持保障人权这个法治的基本价值和根本目标,改变重权力轻权利、重打击轻保护的传统思维,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做到保护与打击并重,尊重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既要保障无罪的人不受法律追究,也要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享有的合法权利。要培育程序思维。公正是法治的灵魂,也是司法的价值追求。程序正义是看得见的正义。程序公开、公正、透明,才会让人情、关系、偏见、恣意得以消除,才能保证实现实体的公正、结果的公正。恪守规矩必须强调程序的重要性,各级检察机关在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要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提高法治素养。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尚法治、带头依法办事、带头规范执法,不迷信权力、不破坏法治、不逾越规矩,始终做坚持原则、恪守规矩的身体力行者。检察人员不但要学习法律规范,更要学习法治原则、法治原理和法律精神,坚持依法办事原则,有法律规定的,遵循法律规定;没有法律规定的,遵循法治原则。要在执法办案实践中,探寻个中法律精神、法律规则及其运用方法,提高从法治层面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司法是忠诚、善良和公正的艺术。要重视培育检察人员高尚的道德操守和良好的职业品格,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塑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情怀,用检察人员的理性和良知、经验与智慧,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使检察队伍真正成为宪法法律忠实的守护人和社会公平正义坚定的捍卫者。

  三是坚守法治底线。坚守底线,必信仰法治,必内心敬畏法治,深悟法律是神圣不可亵渎、是必须严格遵照执行的。对检察机关来说,敬畏法治最根本的是要敬畏法治对司法权的约束,敬畏公民的合法权益,自觉把司法权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自觉用法律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守法的模范。要克服特权思想,决不做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殊公民。要把对法治的坚守转化为严格依法办事的实际行动,在司法活动中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枉不纵,执法如山。坚守法治底线,就要在利益的抉择中养成厉行法治的决心和意志,站稳脚跟、挺直脊梁,敢于抵制权势、金钱、美色、人情、关系的干扰,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坚守法治底线,就要排除不当社会舆论的干扰,排除行政权力与地方利益的干预,坚持司法独立,坚守职业良知,坚决同破坏法治的行为作斗争,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守护者。

  讲纪律,形成过硬作风

  检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检察队伍必须要有严明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指出,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感到“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强干部管理,严明检察纪律。

  一是坚持不懈抓好纪律教育,增强严守纪律的自觉性。任何事“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心中如果没有“纪律”概念,外在约束是很难起到长久效果的。要通过加强对检察人员的纪律教育,使广大检察干警和领导干部真正明确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事必须走什么程序,增强以纪律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的自觉性。要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放在首位,强化干警严守纪律、维护纪律,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要模范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办案纪律,真正把纪律作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在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

  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对检察队伍的监督制约。铁的作风要靠铁的纪律来养成。抓好纪律建设,必须管住权力,建好制度的“笼子”。要紧密结合执法办案的实际,加强制度设计,严密制度体系,制约权力行使,规范从检行为,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在阳光下有序运行。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问题,特别是对用人权、决策权、财经权和管理权的行使,加强刚性的制度机制建设,防止权力滥用。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公开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廉政风险防控、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减少制度漏洞,不断铲除违纪违法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要通过严密纪律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检察干警“不敢违”的惩戒机制、“不能违”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违”的保障机制,为营造良好的从检环境提供刚性的制度保障。

  三是敢于追究责任。认真解决队伍建设中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必须强化责任追究。没有责任追究,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强化责任追究,是扎牢权力“笼子”藩篱的有力手段,也是强化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的内在要求。强化责任追究要来真的碰硬的,坚决克服不作为、眼睁眼闭、软弱涣散的老好人主义,做到有责必问、有过必究,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担负起责任。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持续聚焦“四风”问题,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损害群众利益、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等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一个阶段一个重点地抓清理、抓查摆、抓追责,着力解决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管住权力集中的岗位和环节,铲除司法腐败产生的土壤。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要在党性、法治、纪律三个方面下功夫,教育检察干部尤其是各级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坚守正道、敢于担当,在理想、信念上要坚定,在原则、规矩上要恪守,努力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从检环境,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祖国北部边疆更加亮丽的风景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山西省浑源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迎宾西大街
电话:0352-8475123 邮编:037400  QQ:20960491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